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要闻动态 > 科协要闻

呼和浩特市“中国科协’智惠行动 • 百会百县乡村行’科技志愿服务活动”成功举行

来源: 发布日期:2023-02-28 点击量: 526
字体:[    ]
分享到:
打印本页

为全面贯彻落实《中国科协 中央文明办关于深入实施文明实践科技志愿服务“智惠行动”的通知》(科协发普字【2022】20号)要求,推动文明实践与科技志愿服务深度融合,统筹科技资源,提质乡村振兴和科教事业发展,助力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,2023年2月25日,由呼和浩特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,呼市应急保障学会联合和林格尔县、清水县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举办了“智惠行动 • 百会百县乡村行”科技志愿服务活动。

图片

活动以“文明实践 、科普先行”,“小手拉大手、全家科普行”为主题,科技志愿者深入旗县区、贴近老百姓,全面展示科普知识,讲解应急自救,普及救援知识,包括居家(高层)防火应急逃生处置、地震火灾应急科学逃生处置等内容。

图片

科技志愿者还生动形象地讲解AED心脏除颤仪的使用方法,现场教学心肺复苏方法,重点讲解了遇到高层地震或火灾,如何逃生、躲避危险的实操等内容。

图片

在和林格尔县和清水河县,科技志愿者现场给大家讲授消防地震安全和煤气安全应用等科普,向过往群众送上各类实用技术书籍和科普知识宣传海报,引导大家学科学、用科学,倡导科学、文明、健康的生活方式,通过展板宣传、现场讲解、亲身体验、发放科普书籍等形式,直观形象、生动有趣地展现了科学魅力,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科普、走进科学的兴趣和热情,让百姓享受了一场生动的科普大餐。

图片

科技志愿服务小分队还深入群众一线,走进居民家里,开展专业科普知识,并为村民们发放了科普画册、科普问卷、宣传手提袋、科普工作手册、公众科普读本等宣传材料,取得了良好的效果,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,组织动员了广大科协工作人员以及科普志愿者,为之后开展科普志愿活动奠定了良好基础。

图片

此次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应急知识科普活动,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应急知识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,降低日常生活中各种火灾事故等意外险情发生的可能性,提升了基层科普能力。

图片

中国科协“智慧行动—清水河县乡村行”科技志愿者服务活动能接地气、精准落地到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、清水河县,可以说是一次成功的科普系列志愿服务活动,在把科技的种子播撒到旗县和乡村的同时,也为当地的城市建设和百姓生活贡献了全新的科技力量!